用心感受生活每个美好的瞬间
 

假如时光穿越到了南梁 8

  



        一缕轻烟缭绕在桌上的香炉旁,褚嬴眉宇间流露出一丝黯然,那是一种隐藏在心底深处的情绪与忧郁,在这一瞬间,似乎不经意地流露出来。




  这些日子以来,他从来没有像今夜这般,有一种莫名的惆怅,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。




  想到此,他轻轻叹了口气,道:“圆一大师,我心中有一事不解。”




  圆一双眸微睁,似乎知道他要说什么,缓缓道:“三年前施主也曾这么对贫僧说过。”




  褚嬴微怔,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,道:“我已经记不清当时的事情,醒来后我甚至忘了自己姓甚么,忘了自己身在何处。虽然之后渐渐想了起来,可我知道我还是忘了许多事。”




  圆一轻叹一声,道:“过去的一切,都已成过眼云烟,提起来,只会徒增伤感。”




  “不。”褚嬴摇头,坚定道:“有些事情是不能忘记的,那段记忆对我很重要,我想记起来。”




  圆一看着烛火,眼睛里闪过一丝亮光,他叹了一口气,身子一仰,说道:“错了。”




  “什么错了?”褚嬴不解。




  圆一虽没什么表情,眼中却是一片深邃,却又带着一丝不易察觉的忧色:“那段记忆,是施主自己要忘的。”




  褚嬴忽地站起身来,仿佛有千斤巨石压在胸口,逼得他喘不过来气,脑中一片空白,头晕目眩,像是做了一场噩梦,却怎么也醒不过来,再次清醒过来的时候,圆一大师已经不见了踪影。




  东方的天空已经泛起了鱼肚白,眼看着就要天亮了,可是他的心却沉入了黑暗之中。




  褚嬴找到时光的时候,他正站在廊下,伸手接着外面的雨水。




  似乎察觉到他来了,他微微一笑,却没有看他,只是收回了手,道:“你来啦。”




  褚嬴有许多话想说,可心中却是一片冰凉,嘴唇动了动,却是说不出话来。




  这孩子表面上像是对什么都不在意,实则心思细腻,刚毅果决。在他眼里,世事如一张白纸,他的目光永远是那么的真诚,那么的纯真。




  如果真是他自己选择忘掉这一切,这对时光是不公平的。


  


  而他也不会原谅他自己。


  


 


  
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


   


  


  连着几天下雨,时光头疼得厉害,每当精神不济,强撑时必定喉头一甜,又怕被褚嬴察觉,便借口说宫中事务繁忙,避而不见。


  


  这不是个好的借口,时光打算身体好些后便立刻去褚府,不然褚嬴该担心了。


  


  “殿下,毅王来访。”




  时光一惊,腾地一下从软榻上坐了起来,结果晕了片刻,他晃了晃脑袋,耳根仍是嗡嗡作响,道:“快请!”




  他走到前厅,毅王刚下马车,身边还跟着一个人,这人穿着一身杏色的绸袍,腰间系着一条玉带,看起来有三十六七岁的样子,时光的注意力一下被那人吸引了过去。




  原本他只看了一眼,一时想不起那熟悉的人是谁,于是多看了一眼,这一望,这敏感的人立时警觉起来,也向他望来。




  那种怪异的熟悉感…时光惊觉他就是那日在毅王后院碰到的人。




  他的视线没有停留多久,因为毅王已经快步走到了他面前。




  不知怎的,时光心里一颤,他看了看毅王,又看了眼在轿边恭敬候着的男子,突然反应过来什么。




  “六弟脸色怎么这么差?”




  时光只好扯出一个笑容,道:“三哥,最近头疼得很,身体不太好。”




  萧元启沉默一瞬,随即像个没事人一样径直走到前厅坐下。




  大厅中就弥漫着一股浓烈的药味,萧元启皱眉,瞥了一眼桌上的未用完的中药。时光注意到他的视线,忙吩咐人将药碗端了下去。




  说来也奇怪,梁太医新换的方子竟然是实打实的补药。难道是萧元启良心发现?




  随着他在这副躯壳中呆得越久,脑海中有关萧元时的记忆就会越多,例如兰贵妃下毒的事情。


  


  萧元时幼时曾吃过带毒的糕点,至此身体埋下病根。但是投毒的人并不是兰贵妃,是武帝。




  皇帝除人何其简单,只需一个替罪羔羊,一个借口,一个由头。那盘有毒的糕点本是给萧元启的,但阴差阳错进了萧元时的肚子里。




  错已酿成,武帝便将错就错,嫁祸给兰贵妃,赐她毒酒。


  


  而兰贵妃,是萧元启的生母。




  萧元启做的所有的事不过是精心策划的一场复仇。




  但另一个让时光一直不解的问题—为什么武帝要给萧元启下毒。




  他想,他或许知道答案了。




  “三哥,你今日来不仅仅只是为了看望我吧。你绕了那么大一个圈子,目的是什么呢?”




  既然一切即将有结果,时光也不想再弯弯绕绕了。




  “六弟说的什么话,今日得空便过来看看。”




  “是吗?”时光微垂着头,眼角微微上翘,他抬起头来看了眼萧元启的眼睛,萧元启也正望着他。




  “你说得对。”萧元启的手摩挲着杯身,忽然笑道:“我们打个赌,如何?”




  


  


  


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  


 


  他还是要见见褚嬴的。




  这样想着,他已经走进了前厅,褚嬴站在厅前,一头乌黑的秀发披散在身后,身上穿着一件淡绿色的长袍,头上戴着一根朱红的珊瑚发簪。


  


  时光忽然就明白“陌上人如玉,公子世无双”这句话了。




  时光佯装咳嗽了几声,褚嬴听见动静忙转身,他的身形挺拔如玉,白皙的脸上带着一丝忧色,见到他时忧色不减反增。




  “小光。”




  时光心中一悸,一时间竟忘了回话。




  褚嬴冲到他身边,却又顾忌着院中的仆人,硬生生止住了想要揽他入怀的动作,眼眶微红:“为什么不见我?”




  “怎么会呢。”时光心虚地转移了视线,他想像往常一样安慰他,但他没有,仿佛这样能让他们之间的关系变得和初见时一般陌生。


  


  “我就是感冒了,怕传染你,而且宫里确实有许多事情。”




  “你是不是有什么事瞒着我?”




  时光正想打个哈哈糊弄过去,结果就听到褚嬴十分严肃的口吻:“不要骗我。”




  这个话题就像是一根针,刺痛着他的心,时光转过身,脑海中蓦地浮现出那时褚嬴悲伤又眷念的神情。


  


  命运好像就是这样,盘根错节,三年前他曾这么问过褚嬴,三年后褚嬴又来问他。


  


  他理解褚嬴为什么会不告而别,因为他也做出了和褚嬴同样的选择。


  


  唯一值得宽慰的是,在一切结束之后,褚嬴不会再记得自己。那些没来得及记起的和已经经历过的,终会随着他的离开而消散。


  


  “我没瞒着你,我不见你是我生病了,不想让你担心。”




  “可你不告诉我才更让我担心。”




  时光收起了笑容,漆黑的眸子在阳光下熠熠生辉,认真道:“好,我和你保证,褚大人,以后我有什么事一定第一时间告诉你,不论好坏。我们都一起面对。”




  远方忽然传来几声钟鸣,时光一愣,眼中闪过一丝迷惑,喃喃道:“这个钟声......”




  他朝声音传来的方向看去,好像是从宫中传来的。




  褚嬴心头一震,面色蓦的惨白,却没有向声音传来的方向望去,而是看向了时光。




  空气寂静了一瞬,时光僵硬地转过头,面色骤然难看了起来,因为他发现院中的仆人纷纷跪在了地上。




  就连褚嬴也撩起衣袍,面色凝重,缓缓跪在一侧。


 


  街外嘈杂的声音钻进了他的耳朵:


  


  “陛下驾崩了!”





 
评论(10)
 
热度(3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